close

 IMG_6847 

王问我说:「你要求什么?」于是我祷天上的 神。- 尼希米记 2:4
默禱天上的神!- 尼希米记 2:4
在使徒行傳中有一個例子是保羅和西拉兩個人去傳福音的時候卻被打個半死又丟入監牢。半夜痛醒過來時明明是又痛苦又難過應該是唉唉叫抱怨連篇才對,他們怎麼能夠想起來要大聲唱詩歌敬拜神呢?我聽過一個牧師分享過一個觀察重點,説這絕對不是因為剛好想起來要禱告神,而是因為他們兩個本來就是一個每日有敬拜神、有禱告生活的人,半夜起來原本就是時間到該禱告了,於是就開始敬拜和禱告。只有那些將禱告和敬拜養成習慣深入血液的人,才能夠在危機時刻第一反應先去尋求、依賴神。尼希米也是一個隨時禱告的人。從這句經文看得出來,他是一個天天倚靠神,與神同行的人。只有這樣的人,才會在關鍵時刻,心裡第一個反應想到的就是禱告神。就是因為對尼希米而言禱告不是只發生在某天的某段時刻,而是隨時隨地和神連線求智慧與平安,順著神的帶領來行事,所以他認得出來當國王問他問題的時候,這個機會是多麼的重要、這絕對是神的帶領與開路了。隨時禱告是一種操練。一定要先建造自己成為固定有禱告生活的人,再提升到下一步成為一個隨時隨地都可以禱告的人,才會在危機時刻這樣的習慣才能而不經思考地成為直覺反應。

IMG_6846
禱告:主啊,我真的需要隨時隨地與你連線,向你求智慧和帶領來過每一天的生活、做每天的決定。請你幫助我,成為一個能夠隨時默禱的人,隨時隨地倚靠聖靈禱告的人。好教禱告成為我的直覺反應,讓我能夠隨時在充電狀態與神連線。

FullSizeRender   
"
当夜我出了谷门,往野狗井,到了粪厂门,察看耶路撒冷的城墙,见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 尼希米记 2:13
查看待重建的城牆。尼希米记 2:13
尼希米是一個被神所揀選來重新建造神的城牆的人。他的智慧,就在於花時間在公佈計劃之前先去在暗中察看所有破損的情況,所有需要重建的地方。他選擇去到看清事實的每一個環節、查看所有的細節、數算所需要的資源和人力、思考和盤算將會付上的代價。在建造之前,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選擇。所有的教會都是神的家,在建造教會之前,特別是新的牧者剛上任想要開始建造之前,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在暗中察看、仔細觀查所有的城牆。等待是必要的過程。等待雖然非常不容易,有時候卻是必須的。摸索清楚情況這是必要的過程、即使要花上不少的時間,好使我們在考慮之後出來的計劃能夠完整,也能夠更輕易的和眾人面前一起來形成共識,眾志成城。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你知道耐心從來就不是我的強項。但是耐心對於建造城牆卻如此的重要,建造神的家更是如此。懇求你賜給我智慧、讓我在安靜中等候、在平靜中觀察。因為你的時機是好的,你自己會開路與帶領,願我能夠跟隨聖靈的風而行動,安靜等候、知道你是神!

FullSizeRender  
我告诉他们我 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吧!」于是他们奋勇做这善工。- 尼希米记 2:18
凝聚共識、起來建造!尼希米記2:18
建造神的城市,建造城牆是神的善工。要做的事情很多,卻荒涼在那裡沒人動工。因著破碎的城牆沒有辦法保護自己,所以常常遭受到敵人的入侵完全沒有抵抗的能力。這個就是當時神百姓的淒涼情況,也是尼希米被神所感動要回到家鄕耶路撒冷幫助自己同胞的一個心願!誰知道呢?也許尼希米回到自己的家鄉幫助百姓這個決定是因著耶路撒冷的百姓哭求神而來的禱告回應。尼希米站在大家的面前,一方面講著見證、說明神的手在他的身上的恩典還有奇妙作為,另外一方面激勵了大家的心知道神與大家同在仍然顧念我們。在眾人的心被挑旺以後,開始凝聚共識和異像,以至於大家異口同聲的說:『我們起來建造吧!』充分說明,尼希米是一個非常有影響力、非常有號召力還有動員力的人。神可是非常清楚要選召什麼樣的人在這個關鍵時刻、在這個時間點、去到什麼地方、執行什麼樣的任務!這一番動員大會的效果如何呢?太成功了!大家不但願意起來一起建造城市,而且還是奮勇做這善工!這個異象、這個建造城市的目標和理想已經不是只有尼希米一個人的事了,經過成功的溝通和達成共識已經被成功的傳遞出來,起來建造城市已經是其他人也認同並且積極支持的事了。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身為一個領袖溝通力是多麼的重要。雖然將意象清楚傳遞,可以產生號召力和動員力,但也只有聖靈的自己的能力在心中動工才能挑旺人的心來同心合意做主的工作!請你幫助我成為一個能夠凝聚共識、傳遞異象的人。能夠將見證分享出來激動人心、更能夠善用你在我身上所賜的恩和才能來共同建造神的工作及神的城市。

 FullSizeRender   

我回答他们说:「天上的神必使我们亨通。我们作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你们却在耶路撒冷无分、无权、无纪念。」- 尼希米记 2:20
我們要起來建造!- 尼希米记 2:20
尼希米有王的詔書和資源,又有百姓們的支持,就代表一路順利沒有任何攔阻嗎?當然不是!不管做任何工作、無論走到哪裡,總是有一批見不得別人好又好嘰笑的愛看好戲的人,專門做拆毀的工作。"和倫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多比雅阿拉伯基善聽見就嗤笑我們,藐視我們,說:「你們做甚麼呢?要背叛王嗎?」"- 尼希米記 2:19。但是尼希米因此而退縮了嗎?當然沒有!從這邊看到,身為神的僕人還有身為這個世界的奴僕是有著如此巨大的差別!尼希米並沒有轉身罵他們叫他們滾開,也沒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自己落到和他們一樣的層次,更沒有被他們所干擾。就只是眼睛緊緊盯著他的目標不放,知道自己的神必然看顧、知道自己的位份和責任,更是知道自己和這些願意建造神的家、神的殿做神的工的人,在天上的城在將來是有業也有分的。唯有盯著奬賞不放往前走的人,才能夠專心向著標竿直跑。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知道這世上有願意建造的人,也有願意藐視我們手上工作還有我們自己的人。求祢來幫助我,將自己的眼光放在目標上,專心在我們的奬賞上。願我們建造的一切在你手中被祢所紀念,也使我們在將來天上的耶路撒冷有權又有分!

FullSizeRender  

"大家同谋要来攻击耶路撒冷,使城内扰乱。然而,我们祷告我们的 神,又因他们的缘故,就派人看守,昼夜防备。"- 尼希米记 4:8-9
派人看守,昼夜防备。- 尼希米记 4:8-9
任何建造神的家神的殿的工程,都免不了有仇敵的軌計在明處和暗處試圖破壞。所以尼希米做好了萬全的預備來防止敵人的入侵。他怎麼做呢?透過禱告!一方面求神在屬靈上派遣大軍來看顧和保守,一方面又調度組織了百姓來派人看守,晝夜防備。神與人同工,把看得見的、還有看不見的防護網都張羅了起來,一起保守所有建造的過程,是尼希米最有智慧的決定之一!從這裡就看得出來,建造聖城的領袖必須是既很屬靈又要非常實際的。當禱告的保護網高舉被張開覆蓋整個建造的工作的時候,效果如何呢?答案是在防範的警戒心之下,仇敵的進攻沒有任何效用,就撤退了!百姓得以繼續專心建造!"仇敌听见我们知道他们的心意,见 神也破坏他们的计谋,就不来了。我们都回到城墙那里,各做各的工。"- 尼希米记 4:15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使我們透過禱告來差派你的使者張開剛強健壯的保護大網來保守我們一切手上所做的工。求你破壞仇敵的計謀,使一切建造的百姓有警戒心來防備並且見到我們與神同在的確據!使我們得以專心建造,不受干擾!

FullSizeRender   
"
我察看了,就起来对贵胄、官长,和其余的人说:「不要怕他们!当记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们要为弟兄、儿女、妻子、家产争战。」"- 尼希米记 4:14
起來為自己的家爭戰!- 尼希米记 4:14
修建城牆的過程總是充滿了障礙,我相信所有的牧師都會同意建造神的殿是個極大的挑戰。從內到外都有許多的干擾。有顯而易見的敵人想要破壞我們手上的工作:我们的敌人且说:「趁他们不知不见,我们进入他们中间,杀他们,使工作止住。」"- 尼希米记 4:11。有同胞的弟兄但是自己已經走偏了就想把其他人也拖下水,見不得別人站起來:"那靠近敌人居住的犹大人十次从各处来见我们,说:「你们必要回到我们那里。」"- 尼希米记 4:12。還有自己人一邊修建城牆,一邊嘴裡還說著負面喪氣的話,自我打擊士氣都不自覺:"犹大人说:「灰土尚多,扛抬的人力气已经衰败,所以我们不能建造城墙。」"- 尼希米记 4:10"。除了這些以外,還有許多酸民的存在。"参巴拉听见我们修造城墙就发怒,大大恼恨,嗤笑犹大人,亚扪多比雅站在旁边,说:「他们所修造的石墙,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 尼希米记 4:1-3。這時候尼希米有什麼反應呢?他分心了嗎?他憤怒了嗎?他開罵了嗎?完全沒有。在七嘴八舌的一團混亂當中,他透過仔細查看先搞清楚情況,然後才做出行動!先是非常有智慧地先把那些仇敵和酸民透過禱告交在神的手中,"我们的 神啊,求你垂听,因为我们被藐视。求你使他们的毁谤归于他们的头上,使他们在掳到之地作为掠物。"- 尼希米记 4:4。然後再站起來鼓舞自己的同胞把焦點目光放在神身上,起來為自己的家爭戰!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教會是你的家,你的百姓是神的殿。我們在建造你的家你的殿的過程,需要你全程的同在與我們一起同工。求你幫助我們,專心在你自己的身上,使我們得以定睛焦點在於你的信實還有大而可畏,不受任何其他人的干擾也勇敢沒有懼怕的起來建造,保護我們的弟兄姊妹還有屬神的家業!

   FullSizeRender

"我对贵胄、官长,和其余的人说:「这工程浩大,我们在城墙上相离甚远;你们听见角声在哪里,就聚集到我们那里去。我们的 神必为我们争战。」"- 尼希米记 4:19-20
建造順𣈱溝通聯絡網的重要性!- 尼希米记 4:19-20
尼希米记手上正在建造的工作很多,又要防備敵人入侵。隨時隨地要有可能從建築工人立刻轉換身分成為戰士和軍人。尼希米身為領袖,處在調度的總指揮中心,非常知道有通暢的溝通聯絡線以致於可以即時反應緊急危機情況的重要性!但那個時代沒有網路、沒有微信、也沒有手機或者無線電可以聯繫,那怎麼辦呢?很簡單,就用號角聲!號角聲可以傳的又遠聲音又響亮,用不同的聲音還有次數就可以代表不同的訊息!透過一連串組織起來的密碼和暗號,尼希米成功地把大家聯繫起來,成為一起可以立刻反應隨時調度的大軍,這是他建造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周邊配套措施,起到了非常關鍵性的效果!

FullSizeRender
禱告:求神幫助我使我能夠和一同建造的同工保持良好的溝通線。幫助我不論是在接球或者是傳球上面都能夠進行順暢,就像是跑接力比賽不掉棒一樣,能夠保持溝通的訊息準確沒有失誤,傳遞不漏接。使我們能夠透過良好的溝通成為一個能夠靈活調度的軍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