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耶和華對他說:「你這樣大發脾氣合理嗎?」」約拿書4:4 

「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約拿書4:4 

和耶和華角力一番之後,約拿輸了,乖乖地去尼尼微執行任務。沒想到任務太過成功全城都悔改,約拿卻生氣了。「這事約拿大大不悅,且甚發怒,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約拿書4:1-2。約拿不止生氣而已,而且還耍起性子來。簡直就像小孩一樣在地上耍賴。「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着還好。」」約拿書4:3。「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約拿書4:4耶和華試圖用一個覺察性的問句讓他醒過來,他卻執迷不悟。只好再用體驗式教學,有了蓖麻樹的神跡。「上帝對約拿說:「你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他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約拿書4:9。這件事情看起來好像很好笑,一個先知竟然會表現出這種程度的幼稚和不講理。更令人驚嘆的是,上帝居然耐心十足的教導、勸戒、帶領,而不是直接把他給廢了換下一個人。「你這樣發怒合乎理嗎?」約拿書4:4。多少時候,我們發脾氣發的根本不合理,卻不自知呢?多少次,我們自以為義再堅持的觀點,甚至因此而耍賴鬧脾氣,是上帝默默在忍耐的呢?這段經文,讓我看到一段關係中,親密的互動還有忍耐成全的堅持。即使人不完全像約拿一樣,上帝仍然愛我、使用我。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我感謝你常常用問句提點我的盲點,幫助我提升覺察力,是我從自以為義當中走出來。你是有恩典憐憫慈愛的神,若不如此,你絕對無法選擇我做你的僕人,甚至是親密的朋友。我感恩讚美,約拿到最後終於回轉過來,並且不怕丟臉的誠實記錄下這一段歷史還有經歷,幫助我看到祢是何等忍耐,並且樂意教導親近你的僕人,使他們得到造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