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於是,摩西聽從他岳父的話,按着他所說的去行。」出埃及記18:23-24

屬世之子的智慧。出埃及記18:23-24

摩西擁有和耶和華溝通的能力,卻不見得在事奉的一開始就擁有領導和管理能力。反而摩西的岳父,一個外邦人祭司,看到了他的盲點給他回應以及有智慧的建言。也幸好,摩西是一個謙卑願意受教學習的人,才可以從別人的經驗及智慧中獲益。「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出埃及記18:18, 20。我注意到的是,岳父再給意見的時候所表達出來的尊重。「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的話。」沒有獨斷獨行,沒有堅持己見。他說「若是」,也讓摩西去禱告向神求印證,看這樣做是不是也符合神的心意和帶領。並且給的意見相當明確有三個方向:不但成為百姓和神之間的溝通橋樑,也要做教導的工作清楚規範出明確的領導和管理實施方向讓百姓有所依循,再來就是培養出其他領袖並且分工合作。「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裏,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埃及記18:19-22。教會走到一個階段,很容易越來越閉關自守用自己的標準來做區別分隔,甚至會不聽別人意見,也看不到自己的盲點。其實耶穌用不義的管家做例子,說明今世之子有時候比基督徒還要更聰明,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有一個願意接受意見,看到自己盲點,並且在做計劃還有改變的時候有尋求你的心意和印證帶領的習慣。求你幫助我有一個開闊的格局,不會限制自己故步自封,反而願意重用有智慧的人。知道你不是只透過基督徒教導我和我說話,也會透過外邦人來幫助我。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