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5347 

「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裏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約伯記42:8

愚妄議論神,不得悅納!約伯記42:8

約伯的三個朋友,在約伯質疑神的時候,一個一個起來和約伯辯論,替神說話。他們說的話句句都很有道理,都是當時候哲學思想的精華,令人非常驚訝的是,在結尾的時候,神居然稱他們為愚妄!甚至是要定他們為有罪,除非約伯替他們祈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難道替神辯論、為神說話還錯了嗎?真正的問題不在於他們說了什麼,而是他們說話的態度還有動機。約伯的三個朋友自以為了解神,卻沒有用一顆憐憫同理的心來對待受苦受難中的約伯,不但沒有傾聽他、接納他、包容他,反而群攻用話語把他刺的遍體鱗傷,起來論斷他、批評他、要定他的罪。這樣做並沒有顯示出神的性情。我們大可以滿嘴有道理,很有知識很有架構,但是所作所為卻沒有反應出神的形象,反而透漏出心裡的自高自義還有驕傲。約伯的三個朋友,就是我們中間許多人的影子。很喜歡起來論斷,喜歡批評,很喜歡給人意見、愛好為人師、自認有智慧,喜歡給人定罪,自以為了解神,自以為明白神的法則。到最後為神忙碌了半天,完全並不為神所悅納,反而是為自己取罪。怎麼能夠不謹慎自覺呢!

IMG-5347 

禱告:親愛的主,請你饒恕我的罪,成為約伯的朋友而不自知。我自己的動機還有初衷,我說話的出發點,沒有人知道,我甚至可以合理化欺瞞自己,但是你都知道。沒有智慧可以超過你,沒有哲學可以越過你。你顧念義人,在乎與他們的關係,你也透過顯示你自己,光照我的心,顯示我心裡的愚昧以至於有改正調整的機會。謝謝主,透過各樣的事情來提醒我,自己多麼容易就成為愚妄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