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利戶1  

「以利戶見這三個人口中無話回答,就怒氣發作。」約伯記32:5

我是不是成了以利戶?約伯記32:5

以利戶是誰?「那時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上帝為義。」約伯記32:2。以利戶是約伯認識的人,並不是來探望他試圖關心的朋友,只是個路人甲而已。這個年輕的路人甲,就像約伯所說的,在約伯自己遭到困難的時候,隨便路人都可以輕賤他。「但如今,比我年少的人戲笑我;其人之父我曾藐視,不肯安在看守我羊羣的狗中。」約伯記30:1。這個路過的路人甲聽到了約伯和他三個朋友的辯論,心中起了論斷,在人家都已經說完了不想再繼續的時候,還奮勇加入了戰局。以利戶雖然看起來好像表面上是聽起來頗有道理,但是他的動機出了問題。不但看約伯不順眼,挑剔他說的話,甚至起了咒詛之心,希望約伯被試驗到底,而不是祝福他、為他禱告。「約伯說話沒有知識,言語中毫無智慧。願約伯被試驗到底,因他回答像惡人一樣。」約伯記34:35-36。更可怕的是,年紀輕輕卻自認為比眾人更有智慧,說起話來語氣特別狂妄。「約伯啊,你當側耳聽我的話,不要作聲,等我講說。你若有話說,就可以回答我;你只管說,因我願以你為是。若不然,你就聽我說;你不要作聲,我便將智慧教訓你。」約伯記33:31-33

以利戶洋洋灑灑教訓地教訓了約伯的言論寫滿了整整六章(32-37),約伯的反應是什麼?根本沒任何花力氣搭理他!以利戶自取其辱,因為根本不關他的事情,還要出來逞個口舌之快。現今的世界裡面,有許多的以利戶。特別因為網路的發達,誰都可以對任何人、任何事出聲音、給意見。在虛擬的世界裡面和一些與自己沒有直接相關的、只是因為自己看不過眼的事情筆戰、口戰,白浪費時間不說,也毫無意義。約伯書的結尾,約伯的三個朋友雖然愚昧,但因著神賜恩典使他們願意認罪讓約伯為他們禱告以致於還有贖罪的機會免得面對神的憤怒,至於以利戶呢?連門都沒有!他的下場我就不敢想像了。重點在於,我是不是也成了無知的以利戶而毫無自覺呢?

IMG-5353

禱告:親愛的主,我感謝你!透過約伯記這卷智慧書,我看到了你的智慧,也看到了自己的沒有智慧。許多時候,也許在不知不覺間成了無知又狂妄的以利戶而毫不自覺,但你透過神的話來提醒我,用聖經中的人物作為鏡子來照映我自己的想法還有內心,使我的愚昧在自己的眼前也被光照。求你來幫助我,更多的來提醒我,要能夠謙卑自己,知道自己的位置,閉嘴的時候閉嘴。不干自己的事情的時候就少管閑事。在別人受苦有困難的時候,要用謙卑憐憫的心來恩待還有包容,而不是用似是而非的哲學理論來逞口舌之快。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