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1363  

「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 

完全聆聽的重要性。箴言18:13 

把話聽完有多重要?太重要了!我們驕傲的心思、自以為是的想法,常常以為自己早就知道答案,沒打算深入了解情況,或是人家開口才說一二我就以為自己知道了345。但往往事實不是如此。因為了解不夠而妄自發言的結果,不但顯露出自己的無知,也顯明出自己的淺薄。「不先聆聽就回答的,這就是他的愚妄和羞辱。」箴言18:13CNV。別人一聽自己還沒講完你就急著插話,表示你根本不想聽、沒興趣聽、也完全不在乎正在說話的人只在乎發表自己的高見,也就不肯再多說了。這樣的經驗一多,這個人的本質就在眾人面前一覽無遺,這個人說起話來便沒人想要多聽,因為話語常常輕忽虛妄,並沒有帶著深度的見解和仔細思考之後的智慧重量。長久下來,當然會變得難以建立個人的信用,一個常常顯露出自己愚昧和妄自發言的人,是不會得到眾人的尊重的。「未聽先答的人,自顯愚昧和羞辱。」箴言18:13CCB。不只是要「先聽再回答」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聽完再答」。若沒有聽完全、聽完成,那就跟沒有聽是一樣的。真正的聆聽,需要許多的謙卑。需要許多的倒空自己,放下自我,需要停住自己完全專注在對方的身上,聽出對方的弦外之音、情緒、動機還有意圖。需要全副的心聲,專注聆聽,才能察覺到任何可能沒有表達出來的感受。再用一些浧清性的問題反覆的加以確認,自己聽到的是不是對方真正想要表達的意思,這個過程才是真正的聆聽。雖然真正的聆聽好像顯得耗時費力,但是在過程當中所表達出的「我在乎你、我很想了解你」態度卻是無價的。這樣的態度也是真正深入溝通的關鍵、良性互動的前提、正向互動關係建立的根基。相反地,根本就不聽就急忙回答,表達的是那種「你不重要、我不在乎你到底想說什麼」的態度,是非常破壞人際關係、也阻礙深入溝通的。

IMG-1207  

禱告:主啊,我感謝你,讓我看到即使是這麼簡單的,願意傾聽的選擇,都帶有許多的智慧,需要許多的謙卑。「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幫助我檢視自己的心,為什麼要常常沒有聽完、不等別人說完就要急著搶答?是不是有許多自己認為我早就知道、或是比別人知道更多的驕傲存在?幫助我對自己的動心起念更加敏銳,也幫助我透過積極的傾聽舉動來對人表達尊重,而不是用插話和搶先回答來表現出對人忽視和輕看的姿態。主啊,請你幫助我有一顆願意傾聽的心,好好傾聽完成的耳朵,仔細思量再三才回答的嘴。讓我不被自己心中的自大和自我中心給絆倒,避免成為愚昧人而不自知,或在人面前受羞辱而不自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