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你們對答的話中既都錯謬,怎麼徒然安慰我呢?」約伯記21:34

當言語無法安慰人時。約伯記21:34

約伯想要把他的痛苦傾倒出來,卻沒有得到朋友的諒解,只得到了一堆的分析批判、或是講道理。人世間最高的智慧結晶就是哲學,約伯記非常難讀懂,是因為這三個朋友的話似乎是句句都有道理。既然這麼有道理,為什麼上帝仍然只指稱約伯為有義呢?可見上帝的作為,是超過一切的哲學思想的。講道理只是虛空的話語,完全不能安慰人。在痛苦當中,很多時候是找不到答案的。任何試圖分析答案的努力,都不能幫助人。就算給一個答案,也不能接受。所以在痛苦如此強烈的時候,要問的問題不是Why?而且Who! 在痛苦人的面前,專注仰望神,這是最終的盼望,也是神彰顯自己的機會。「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約伯記19:25-26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知道痛苦不見得一定有答案,也知道許多自己能夠編照出來的安慰人的話,其實發揮不了太大的作用。停止分析痛苦的源頭,就只是「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馬書12:15。安慰人、陪伴人,也是需要屬靈生命做支持的。求你來幫助我,有這樣的智慧能夠閉上嘴,做個安靜陪伴的人。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chi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