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mothy.jpg  

提摩太前後書、堤多書概要

作者簡介

保羅在同一時期寫成的,約是他的生命晚期的最後幾卷書。當時年紀已大,又面臨死亡威脅的保羅,語氣和態度,和其他書信大不相同。

寫作書信的目的

挽救教會免於死亡。因為教會年紀增長,而傳承信仰直至下一代接棒,並不容易。從1703年起,開始有人稱呼這三卷書稱為“教牧書信”。但是這樣的稱呼有些偏頗,因為在其他的書信中也談到了如何組織和牧養教會。而且這三卷的寫作重點不在於談教牧內容,而是在談教會對外的社會責任,教會應該如何盡責任,才能夠向世人傳福音。稱呼為『佈道書信』或是『使徒書信』可能更貼切些。

地理/時代背景

寫信的時侯保羅身在黑牢,面對最後的審判。他寫信給身在以弗所的提摩太,以及身在克里特的提多。

書卷的特色

因為有很多關於婦女的教導,所以遭到許多當今的女權主義的人士反對,有人甚至試圖軟化保羅的教導說不符合時代情況,或是意圖證明此書並非保羅所寫。

其他重點

從書卷看得出來,提摩太(猶太人,個性較膽怯)和堤多(外邦人,個性獨立剛強)兩人個性大不同,而保羅很明顯的,對提摩太有較深厚的如親人般的感情和連繫。

喜愛記頌經節

提摩太前書3: 4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5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4: 14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 15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提後4:5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做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6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7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8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提多書3:1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做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

內容

內容大綱.jpg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10.jpg 9.jpg 11.jpg 82in0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