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申命記3:23, 25

特權不過約旦河。申命記3:23, 25

摩西這輩子算是吃過了苦頭,也真的為了服侍神盡心盡力的擺上了。照說到了這個年紀做到了這個份上,不能看到自己一輩子努力的成果、享受到奮鬥產生出來的果實,實在是一件令人失望洩氣的事情。也就不難理解,他試圖去動用一下自己的交情走走後門透過關係,想要從上帝那裡得到一點通融。以前都能夠曾經有這麼大的特權見識到上帝的作為了,就那麼一點小恩惠不至於小氣不給吧?!『主耶和華啊,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求你容我過去,看約旦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黎巴嫩。』申命記3:24-25。沒有想到神的原則把持的特別清楚,不允許就是不允許。「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申命記3:26

不論過去有怎麼樣的權柄,有怎麼樣的功勞,那已經過去了。這不是關於摩西個人喜好的問題,這是有關於整個以色列人未來的問題。世代交替的時候到了,整個以色列人的未來要交托給新的領袖,把舞台讓出來留給下一代來發揮是很重要的。年輕的老鷹,必須要有空間飛翔,上一代做得再好,也有下台一鞠躬的時候。「耶和華又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起誓必不容我過約旦河,也不容我進入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的那美地。我只得死在這地,不能過約旦河;但你們必過去得那美地。」申命記4:21-22。留守在約旦河的這一邊過不去,雖然免不了讓這個老領袖心懷苦毒抱怨,推托責任說自己是被害者(其實根本是自己沒有尊榮耶和華必須附上的代價),但是長遠來看對領導權的順利轉移這卻是必要的決定。像摩西這樣和神有親密關係的領袖都不免懷怨心不甘情不願地順服,有個糾結最的過程,對於其他將要交棒的領袖,將會是多麼大的考驗呢?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每個領袖的考驗,就是在自己將功成身退之前,是不是能夠放下自己,將舞台交出去。即使摩西也有軟弱也忍不住想要動用自己的權柄和關係,試圖跨過約旦河,更何況是我們其他人呢?求你幫助我,時候到的時候能夠把舞台讓出來讓年輕的老鷹有機會展翅飛翔,不跨境約旦河,心甘情願地放手。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