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創世記3:9,4:9

你在哪裡?你兄弟在哪裡?創世記3:9,4:9

因為罪進入了世界,所以人跟神的關係先出現了問題。因為人和神的關係出了問題,所以人和人之間的關係也跟著出了問題。人犯罪之後有兩個特徵,第一個就是羞恥感,想要自我隱藏,躲起來不敢面對光明。「亞當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世記3:10從此之後,人不再敢正大光明理直氣壯地來到神的面前。原來和樂的團契去哪裡了呢?「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創世記3:8

另外一個犯罪後的特徵,就是自欺欺人,或者說,試圖是自欺欺神。這種動作其實也是無意識地想要隱藏的表現,和第一個特徵相關連。自己所做的,自己不敢承認,嚴重起來的時候,也試圖蒙蔽別人。「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哪裏?」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創世記4:9。犯罪的人有盲點,忘記神是無所不知的。問你問題不是因為神自己不知道答案,而是因為人自己不知道答案。神問人問題是給人機會,了解覺察到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究竟知不知道後果?某個程度上也是願意給人坦承悔改的機會。我知道自己在哪裡嗎?我知道我的兄弟在哪裡嗎?在神問我問題的時候,我能夠誠實以對的回答嗎?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知道你是淨光之神,是聖潔無暇的。很多時候我不敢來到你的面前,因為在光照之下我的罪孽顯得一覽無遺,甚至我自己都不敢看清楚。但我感謝你,你是哪一位尋找人的神,你在黑暗之地、隱藏之地找到了我,用覺醒的問題幫助我找到自己,不再活在虛幻自欺裡面。求你幫助我,抓住這些坦承悔改的機會,願意在你的面前過個透明的生活,知道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躲過你的眼目,所以乾脆不這麼作嘗試,反而可以放下重擔,不再隱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chita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